凤皇湉湉

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(考研党暂停笔,2022见)

第十七章:父神佑丹


      不尽木之火可焚万物,是为万物坟墓,无人可靠近。可常言又道,置之死地而后生。伽南记得,《异物志》中有记载,不尽木火可焚万物,唯独不焚神仙内丹。非但不焚,且能在仙力引导下,将上神以上阶品修为的神仙的内丹精元,炼化为还魂续命的仙丹。


  置己于死地,方得他后生。


  直接从天而降是行不通的,怕是还未炼化内丹,自己先被烧作一阵气散了去。伽南止了飞行的术法,落在野草地上,自潭子远处缓缓逼近。


  初初踏进弱水潭,双脚便有万箭穿心而过的痛楚。


  弱水本就不必刻意潜下,世间唯有魂灵能浮在弱水之上。伽南每向着潭心多走一步,便往下多沉一分。每多沉一分,身体被腐蚀的痛感便多侵蚀她一分。


  伽南二指猛地戳上自己的百会穴,才勉强在使她近乎昏厥的撕裂般的疼痛中,寻回一丝清明的理智。


  眼前便是在水里熊熊燃烧的烈焰,不尽木火。火光冲天,劈啪作响,逼得水底波浪汹涌滔天。


  掐着悯生咒,伽南感觉自己的双脚似乎都要化尽了。狠狠逼出自己的内丹精元,向着不尽木的火焰中倾力掷出。


  伽南不禁要暗叹一句造化弄人。若是这不尽木尚且在那炎火山上安然立着,自己便是没了内丹,也只是没了修为灵力而已,也断不至于活不成的。而如今它偏生跑到弱水潭里来,想来是要与她过不去。她知道,此番下来潭底,是再上不去了的。


  伽南的内丹在不尽木火焰中翻滚跳跃,似乎要拼命挣脱出来寻她一样。


  掐着悯生咒延续着自己的一二仙力,伽南用强大的意念控制着内丹在不尽木中渐渐安稳下来。


  盈盈闪着浅紫色光芒的内丹被绚丽的舞动着的火舌包裹着,舔舐着,炼化着。伽南对它的控制也越发力不从心。


  它已经渐渐不属于她了。


  它已经是一颗闪着金色光芒的大还丹了。


  伽南欣慰一笑,浑身上下被弱水腐蚀,倘没有悯生咒的庇护,恐怕她早就化为一滩血水了。而今总算是妥了。


  她用尽最后一丝灵力欲将大还丹引出,晃一晃险些显露出了她初凝花的本体原形来。


  那大还丹却只管在火中翻滚跳跃,根本不向她而来。


  似乎有一股霸道的气力正在与她渐渐消失的灵力对抗,争抢。


  难道,是那不尽木修成了精怪不成?


  那股子气力猛地增强,伽南一个吃不住,整个人扑倒在地,被向前吸去。


  前方,熊熊的火焰肆无忌惮地招摇着它的爪牙,伽南只得暂时放开了对那丹药的束缚。


  伏在地上,伽南喘着粗气,喉咙中似乎有烈焰翻腾。她知道,方才掐诀唤内丹回来,便没再念悯生咒,想必此时此刻弱水都要将自己的皮肉连同仙力一齐掳去。


  虚脱地抬头,伽南欲挣扎起身,再搏上一搏。水波却猛地激荡了起来,脚下的潭底似乎开始震动。


  因着不尽木的缘故,潭中便是一根水草也无。伽南用尽气力抠住潭底的泥泞,十指深深嵌入其中,方才勉强没有被晃翻在地。


  却是一团巨大的黑影自不尽木的火光里慢慢挪出。


  那是个什么生灵?


  据这行动时带来的振幅判断,这生灵是要重上个几千斤也不止的。


  伽南下意识地把手按到腰间去摸破五剑,却惊觉破五被她留给了梵沉,此时还在子衿殿的书案上。只得拢了拢身上广目天王千年前所予的避火裘,定睛细看。


  愿只愿不是什么穷凶极恶的生灵。


  那生灵的形状样貌渐渐从火树中显露出来。遍体赤红,毛长五六尺有余,却竟也不为大火所烧毁。


  难道,是火光兽?


  赤红色的细长毛发随着水波的动荡而悠悠浮动,毛茸茸的两大只赤红色尖耳朵支棱着伸出来,在刚刚脱离火焰时立刻变成了纯白之色。


  没错了,正是火光兽,火鼠一只。


  刚刚得出结论,伽南却猛地不寒而栗起来。


  火光兽?火光兽虽不焚于凡火,可何时竟也不焚于不尽木之火了?且火光兽遇水而亡,可何时竟连弱水也不能奈何它了?


  伽南咬牙轻轻咽下一口血水。


  这硕鼠,究竟是何生灵?


  它又究竟意欲何为,要抢她救命的内丹呢?


  伽南摇晃着站起身来,浑身被分解腐蚀之感减轻了不少,她便知自己更加危险了几分,此时是已然麻木的缘故。若再不抢回内丹,怕是自己白白葬身水底。


  正欲再度施法,不料那生灵猛地一张口,竟将那金丹一口吞下。


  伽南大惊,提起一口气来强作镇定。师父曾教导她,咱们玉京山的人,便是打不过,气势也还是要有的。


  谁敢保别人就不被自己的名头唬住?


  “你!我乃玉京山伽南,你是何人?还请速速还我金丹!”


  那生灵微微睁眼,瞳孔中射出两道寒光。打量伽南不消两眼,便笑出了声,呕哑嘲哳甚是难以入耳。


  “哈哈哈哈!万万年来,我见过许多来这里找死之人。却从未见过,如你这般将死未死之人!”


  伽南凝眸不语。


  “小姑娘,你,缘何,只有一半心脏!”


  伽南猛地抬头:“你究竟是何方神圣?”


  “我?我不是什么神圣,不过是在这潭底火中,吃人的火鼠一只罢了。小姑娘,你是唤作什么南什么北的?嗯?”


  它并识不得自己这一尊上神,想来是鸿蒙未辟时便在这水下避世,不知有玉京山,更无论伽南了。只是,它既能长自己些许寿数,又为何修炼至今仍是这副皮囊?


  既是如此,也无需再解释许多,委实浪费口舌又耽搁时辰。自己已然撑不住许久了,还需速战速决。


  “火鼠大仙,我乃是尘世间一无名修仙之人,您方才开了尊口吞下的,乃是在下历尽千辛万苦求来的金丹,是要拿回去救我师兄一命的!”


  “你为了他才下来这深潭之底?”


  “没错,还望大仙成全。”


  那火鼠笑得雌雄难辨。


  “你喜欢他?”


  “不喜欢。”


  “那,便是爱他?”


  伽南提防地皱眉。


  “不爱。他是我师兄,一路护着我修行过来的,我们是如亲兄妹一般的。”


  那火鼠却不罢休。“那,便是他对你有情?他喜欢你?”


  伽南压一压冒了三丈的火气,好汉不吃眼前亏。


  “都不是!大仙,不止我不曾喜欢过他,他性子冷,也是委实不曾喜欢过我的。还望大仙看在我们兄妹情深,便把这金丹还我,我们兄妹自是感恩戴德。”


  火鼠笑了,笑得胡须振颤颤发着抖。


  “你要这金丹活命,我也要这金丹修行,既是你我都要这金丹,自然是谁抢着了便是谁的,如此再公道不过。”


  “你!”伽南气结。掐决唤出腕上笼着的玉白刀丝,直挺挺向前刺去。


  却不想自己一向好使唤的刀丝遇弱水而溶,尚未触及火鼠便已是遍体咕嘟嘟地冒了泡,有如煮化的纤细面条儿,根本无法伤到那火鼠一根毫毛。


  “哈哈哈哈,小姑娘,你入了这弱水没有溶身化骨,便是往生积德了,竟还想要伤我?”

评论(1)

热度(31)